2011年9月15日 星期四

台灣科博館現在是中國統戰部嗎?

收到這兩期的科博館電子報,刊出了幾個國高中生的中國之旅心得
台灣教育經過了幾十年的演進,現在國高中生還會寫出這種文章
可見大中國帝國一統教育還是在台灣陰魂不散
其中這兩篇文章,讓人不知今夕是何夕
結尾只差沒寫蔣總統萬歲,三民主義統一中國了

當初在科博館舉行的「再見,蔣總統!反共.民主.台灣路」特展
被一堆人罵說跟科學無關
科博館本身也低調處理沒有宣傳
現在科博館電子報連續兩期刊出這種懷中的文章
一點都不害臊嗎?
台灣科博館現在是中國統戰部嗎?

延伸閱讀:
再見.蔣總統特展 科博館冷處理/自由時報讀者爆料(20071128)
大地文教VS『再見蔣總統』的聲明稿
聯合報不願正視歷史,詆毀「再見,蔣總統」特展!
蔣總統特展血腥 科博館挨罵 228基金會、手護台灣大聯盟舉辦 內容與自然科學無關 研究



中國初體驗--浙江&上海
http://dms.nmns.edu.tw/webfile/epaper/100000674.htm
(firefox 編碼請改為萬國碼)
‧中國初體驗--浙江&上海
 文字:國立大里高中黃亭瑄、圖片:許明倩

桃園機場出發前合影

睽違了四年,再次踏上機場,有種莫名熟悉的感覺。因為不常有,所以特別珍惜。其實這次的旅行是我特別要求媽媽幫我報名的,因為剛升上高中,比別人擁有更多的時間,也想利用這段時間,來讓自己擁有比別人更多不一樣的體會。

自從國中開始上了中國地理以及歷史之後,再加上我們對於中國總有那麼一點劃不清的界線,因此自始至終對中國總抱著嚮往與猜疑,而也剛好趁這個機會來一探究竟,那熱情洋溢卻又缺乏言論自由的中國吧!

走完這趟行程下來,我發現想像與現實還是有一大段的落差,過去的我對於中國的印象十之八九大多是不好的,總是像被蒙在鼓裡一樣,別人說一是一,說二是二,完全沒有自己的想法與主見,但……這趟旅程下來,我才知道,其實他們絕大多數就像我們一樣,無論交通、時尚、人品皆是,或許會有人質疑我所說的人品,但……讓我們仔細的回頭想想,難道我們全台灣的兩千多萬人都如此的完美嗎?而我們也不過是看到他們少部份而已,那並不能代表全部。

記得在河坊街的那一晚,大家在85度C前想來個大合照,但……因為大家都得入鏡找不到能夠幫我們拍照的人,所以只好去請旁邊路過的遊客幫忙一下,一開始我們看到了一群中國的青少年,想說他們應該會很熱心,但……沒想到他們卻說:「嗯!不好意思」就跑走了。當下雖然有那麼一點小小的氣憤,畢竟只是拍個照這樣的小事而已。不過事後想想,或許他們也是真的有急事或不方便吧!若換作是我們應該也會道個歉而離開吧,所以心裡也就沒那麼忿忿不平了,好在這心念有稍稍轉一下,不然依照我們一定又會想,哎呀!這些中國人果真是沒禮貌,什麼都怪罪給中國,呵呵!我想這並不是因為中國人的問題,絕大多數應該是我們心理的問題吧!

而這十天下來,參觀了他們的博物館,尤其扇博物館令我印象最深刻,雖然她沒有上海科技館那樣高科技讓人青睞,但……扇博物館裡頭的展示幾乎都是實境操作,讓人有更深刻的體悟與感動,比起那枯燥乏味的文字,更能讓人了解一把扇子背後的歷史與血汗。

或許是因為中國土地大的緣故,總讓我覺得她們的博物館比台灣的大好多好多,而某方面科技也比較進步,但……論衛生,我想我們還是略勝一籌,但……在交通方面,雖然說自行車、計程車、公車、地鐵、磁浮列車樣樣都有,和台灣一樣。但……在秩序問題可是差了一大截,隨處可聽到滿街的喇叭聲,噪音指數破百,極度不舒服,而三不五時就看到車禍,但絕大多數是一些輕微小擦撞,唉~真的是令人頭痛。

而最後就如同老師所說的,其實重點就在我們青少年之間的交流,我想這才是這趟旅程中最可貴的地方。這十天,無論是潘老師、洪老師或者是中國那邊的同學們,我們都聊了很多,從家庭到教育,影音至休閒,無一不聊,讓我們彼此了解兩岸之間的差異,以及文化的分別,和想法的不一,當然也讓我們彼此更加的零距離,而我想也唯有交流,才能夠讓我們更加持續的成長。

這是一趟非常值得一遊的旅行,因為它為了我的人生注入一股新的命脈。



2011兩岸青少年自然探索-浙江行程心得隨筆
文字: 臺中市立西苑高中國中部鐘昱淵、圖片:許明倩
http://dms.nmns.edu.tw/webfile/epaper/100000687.htm

2011 兩岸青少年自然探索-浙江行程心得隨筆
臺中市立西苑高中國中部 鐘昱淵
夜深了,住宅旁的學校傳來晚鐘的聲音,我獨自一個人向著星空、在書房
低聲讀著書,讀累了,我就站起來走一走,眼角瞥見櫃子上有包東西歪歪斜斜
的寫著「11,LMS,L 旬南宋10DT」。「密碼」我暗自想著,什麼意思呢?我反
覆推敲,卻又感覺似乎在那兒見過,猛一想才發現是自己寫的「2011 年,7 月,
下旬,杭州,10 天的旅行」呵,我閉著眼晴笑著斜倚在椅子上,心思回到了一
個月前,將近七佰公里以外的浙江。
一下飛機,就看見一位老僧打坐,前方坐著一位女子,我問老僧:「你在看
什麼呢?」他對我說:「幾百年來,我一直在這裡看著來來往往的人們。從走路、
騎單車到開車;從小舟、帆船到遊艇,看到人們的文明一點一滴的前進」說完
用眼神示意我眺望遠方的錢塘江大橋,滔滔江水翻騰而過,真是壯觀。或許比
不上海寧的景象,但夠我大開眼界了。
坐上了漕舫船,航行在運河上看著來往的船隻,心想或許能一路直達北京。
遙想當年隋煬帝狂想的宏圖霸業;元世祖一望無際的大帝國;新舊首都的過往
繁華與亮麗。或許乾隆皇帝當年下江南時也曾坐在相同的位置,一邊喫著茶,
一邊看著他腳下的錦鏽河山,不免使人發思古之幽情。
又或者任意遊覽聯合國世界文化遺產的新成員---西湖。拿著手中的一元紙
鈔,看著銅綠色的三潭印月在眼前變成彩色的。尋著東坡居士的腳步,看西湖
她濃妝淡抹,瞧她的晴、雨、霧景。真如大詩人所形容的一樣「若把西湖比西
子,淡妝濃抹總相宜」。抑或看著蘇堤,想像春曉時那排得上西湖十景之首的「蘇
堤春曉」,在我看來,西湖是東方的蒙娜麗莎,無論你從那個角度看她,她都會
看著你。而且,怎麼看都那麼美麗動人。
大概年長一點的人都看過電影「非誠勿擾」,但知道拍攝地在西溪溼地裡的
人應該就不多了。在這流水環繞的地方,我們只是訪客,真正的主人是住在這
裡的生物們。只要你願用友善的態度對待他們,他們也會用熱情來回饋你。或
者也可以選擇登高望遠,在塔上看著鬱鬱青青的樹林和蜿蜒其間的小河,接近
孕育、保護我們的大自然。
杭州的岳王廟是抗金名將岳飛的安息之處,一進門便是巨大的岳飛像和他
的生平世蹟畫作。我還來不及問他,他便緩緩的先開口:「我不後悔一生為國家
效力,但被奸臣害死的結局。我是位將領,當為國家效忠,奸臣的行為是他們
自己的事,我無法掌控的事就罷了。我只能做好份內的工作,發揮自己的價值。
就算我三十多歲時就去世了,但我盡了忠、留了名,那也可以了。最重要的是
我問心無愧、心昭天日才是最寶貴的。我只是遺憾,没能恢復宋朝的榮光啊。」
真是位令人肅然起敬的勇者,或許正如他說的吧!盡人事、聽天命不正是做任
何事都該有的態度?
浙江省位於副熱帶,屬於副熱帶季風氣候,夏天天氣炎熱。因此「垂雲通
天河」意外的成為大家最喜愛的景點。除了裡面空氣涼爽,裡頭也有許多奇岩
怪石吸引我的目光,也讚嘆大自然鬼斧神工的厲害,經年累月堆造出如此壯觀
的景象(大部分人記憶中只剩很涼快、和一個把船往上拉的軌道了吧)。
「阿 Q 正傳」、「故鄉」、「在九人之上」......這些著名的作品皆出自一位周先
生之手。周先生,名樹人(可能很少人知道)筆名「魯迅」(知道的人必定很多)
在他的作品中,我們讀來有時感到會心一笑,有時感到發人深省。詼諧中帶著
深刻哲理。成為中國大陸十大代表詞彙中唯一的人名也是實至名歸的(不過我
還蠻好奇的:魯迅以前到底愛不愛吃臭豆腐呢?)
「龍門古鎮」裡巷弄曲折,房舍古樸,居民大多為東吳大帝孫權的後代。
小鎮的名字也留給大家許多想像空間:裡面的客棧是不是要叫「龍門客棧」呢?
也使人不禁懷疑是不是住著武功絕頂的高手呢?當然這一切只不過是想像而
已。
「新昌地質公園」是矽化木的寶地,但我最難忘的還是丹霞地貌的祥和景
色:右有山、左有屋,中有小溪流經、上有小橋通過,後方一片森林、前方一
片茶園。共構一幅美麗的田園山水畫。我一時愣住了,因為我還沒見過如此鄉
村般像堯舜之時的景色。真想住在這兒,日出而作、在田中吃午餐,有時捕魚,
黃昏時吹著管簫(雖然我根本不會)返家。如陶潛「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
的閒情逸致,真是美夢啊。但夢想和事實還是差距很遠的。
1976 年出土的「河姆渡遺址」是世界上最早發現水稻的地方。相較於大部
分考古遺址都位於黃河流域,這位於長江流域的考古遺址有著與其他地方不同
的面貌。除了水稻以外,干欄式建築也是它的代表之一。在遺址上可能只看見
一堆殘木樁子(我後來才知道那是干欄式建築的遺跡)但最重要的是它證明了
水稻的種植是由我們開始,也是華人的驕傲。
參觀古銀杏長廊時,似乎大家都被午餐影響而顯得有氣無力。但我因為第
一次見到「爺孫樹」,不愉快的心情一下子就飛到九霄雲外去了。巨樹參天,樹
齡破千。1700 歲的老樹看過的滄桑是我們難以想像的。兒子、兒子的父親、兒
子的爺爺、兒子爺爺的爺爺......人世已經過幾十代、幾百代了,只有老樹還屹立
再那兒,不會改變。我們在看待天下萬物時,不就應該以更謙卑的態度去面對
嗎?我們應該是在下敬仰,而不是高高在上俯視啊。
鱷魚,在地球上存活數千萬年的爬蟲類,白堊紀以來一直在這裡悠哉悠哉
的生活著。但在人類的文明發展下,鱷魚逐漸失去牠們的生存空間。幸好在長
興的揚子鱷村,他們受到極佳的保護,可以輕鬆自在的在內生活、繁衍下一代。
其實萬物生而平等,不該為了一個物種的利益而損害其他物種的權益。人類實
在應該好好想想:如果當世界上最後一條河川被污染、最後一條魚被捕捉、最
後一棵樹被砍伐,才知道錢是不能吃的話那就為時已晚了。
天目山中的千年古道令我感覺是踏著前人的步伐前進,參天巨木、豐富的
生態環境都令我著迷不已。不過道路稍嫌彎曲了點,讓人有些暈車,但能徜徉
在大自然的懷抱中,暈車的不舒服也奇蹟似的緩解了。
上海世博中國館是一座巨大的紅色建築,其中會移動的清明上河圖令我感
覺到古代的畫作和現代科技相結合所展現出一股完全不一樣的風貌。想在最短
的時間內親身經歷一國的文化,參加世博會是一個不錯的選擇。在最短的時間
內、遨遊世界上最多的國家,發現最多的精采。
上海科技館是 AAAAA 級旅遊風景區,內部器材大多以機器(人)與人類
的生活為主。現在科技這麼進步,身邊週遭的一切由小而大、由簡單到複雜都
受到它的影響。有人說科技伴隨而來破壞,我認為科技就像兩面刃,運用得宜
能帶來好的結果,若被不當的利用則會對我們有害。期盼人類科技能在適當的
運用下,為我們創造一個美麗的嶄新世界。
再三想想,一件事的成功須天時、地利、人和的配合。仔細思考,一趟旅
行不也是如此嗎?出發前我一直在擔心:行程好不好玩?路途順不順利?參加
到底是不是正確的決定?現在,我很明白這一切的擔心都是多餘的。我認為這
次成功的旅行主要是「人」的關係。老師們的用心是有目共睹的,努力地為我
們張羅三餐、在各個景點敎我們許多以前不知道的新奇又有趣的新事物和新知
識、晚上花時間確認我們的安全(查房)、旅館東西不見還幫我們「代付」、個
人物品不見還得幫我們找、有人走丟了還去忙找人、車程上還要絞盡腦汁想餘
興節目......真是超人才幹得來的事。同行的同學也待我不錯,大體上每個人都很
好相處。我也學到了很多東西:例如惟哥的「化學課」和「哲學課」、柏翰哥的
「高中數學先修班」憲哥的「搞笑達人訓練室」......使我身、心靈、智慧都有所
成長(至於我開什麼課呢?或許是「忍」術班吧!<自行想像>)最重要的是,
我也能訓練自己生活自理的能力。這是我第一次一個人出遊那麼久,很多事都
得自己做好(就像我說的:沒有爹娘牌宅急便!)得當心注意、面面俱到才不
會有啥閃失(幸好最後我是滿分返國,沒有掉東西)一隻游隼長大後就該自己
獨立,找尋自己的一片天空,而不是依賴父母,才能長成一隻狩獵技巧高超的
「空中獵手」。
古諺:「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現在我誠然了解這句話的真意了。果真,
一個在家中讀破萬卷書的「宅男」猶如井中的田雞(有的甚至還四眼哩),只知
道井中的天地,卻不知道天地外頭的寬廣,終其一生孤陋寡聞。讀書當眼到、
心到、口到、耳到、手到、腳到,更不可盡信書,那還不如無書呢。能實際走
訪實情,將所見所聞和書上寫的兩相比對、印證才是正確的求學方法,這次旅
行雖然只有十天,但效益卻更甚蹲在家中苦讀100 天的成果。
窗外一陣冷風吹進來,午夜0:00,鐘聲依舊響著。我蹣跚的從地上爬起來
「大概是睡著了吧」我想,一張照片飄到我面前,是張大合照。看著照片中那
隱身在人群後,總是帶著紅墨鏡、背包前背的小子,我不禁又笑了。一趟好的
旅途,就像優質米煮的白米飯,在口中愈嚼愈香、愈回味便愈感到甘甜美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