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1日 星期二

中秋望月 VS. 中秋抗暴

source: Taiwan Aries 閃亮的小螺絲釘

(photo source: Autumn's power with reddish spirits-秋天的生機無限,肅殺之氣,成為台灣神掃蕩邪魔的武器/by Dr. Yang

秋意漸濃,涼爽的夜間,適合聚會
但,也是多事之秋

中秋節其實是象徵對抗暴政的節日(source: Twnathan's plurk
傳說:后羿娶了嫦娥,並成為帝王,可是他愈來愈暴戾,多番施行惡政,成了大暴君。有一天,后羿從王母娘娘的手中求得到一包不死藥,只要吃了不死藥,就能成仙升天。嫦娥知道後就把不死藥全部吞下,然後變成了仙女,往月宮飛去。

史實:郭懷一將寫著「中秋明日高昇台灣變天」小紙條放入月餅,象徵當時欲對抗不公不義的外來政權-荷蘭。
盧千惠著/戴壁吟繪,2005,"漢人郭懷一的起義",《給孩子們的台灣歷史童話》,玉山社,台北,p.60。

台灣的秋天盛產文旦
但,不知從何時開始
「中秋節」變成秋天的另一個名字
且國民政府的「中秋節」意涵,和民間認定的「對抗暴政的節慶」,又有不同

KMT & CCP在詮釋節慶的方式
倒是有所雷同

圖博作家唯色在「大一統的“中國表情”」文內提及「在大一統的“中國表情”裡,其他民族的“表情”將是被取消或被替代的」。

這段敘述,貼切中帶此無奈及悲哀:
正像《人民日報》的文章所說:“若干年後,當我們的孩子習慣了清明踏青、中秋望月時,誰說不會正是這些節日的熏染,讓他們領會了文化中國寓意深厚的‘表情 ’”。

由此我想到了我的成長過程,我從小所受到的教育使我能流利地背誦唐詩宋詞卻不知密勒日巴的一首詩,我滔滔不絕秦始皇修長城卻說不出布達拉宮如何修建,我熟悉魯迅遠遠超過我對倉央嘉措的了解,事實上,有很長很長的時間裡,我個人的表情已經變了。

而我對本民族的了解都是後來自學的,因為我的內心認同的是西藏。
(唯色.王力雄,2009,"大一統的“中國表情”",《聽說西藏》,大塊文化,台北市,pp. 69-71。)

特定的節日,會看到特定的商業包裝
如端午、中秋、情人節

特定的節日,也會看到刻意的淡化與抹黑
如228

日子一久
大一統的“中國表情” (Chinese Expression)隨處可見
其背後所代表的文化統一意涵
才是更值得深思的



天命之中秋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楊緒東醫師

全世界皆有同樣的節慶
其來源各有說辭
在地化之後
各有文化內容

橘子,全世界皆可見到
各地方生產的橘子
味道與感覺皆不相同
這是地理環境與人文素質
有在地化的現象

如果說
橘子的來源,一定是出自何處
各國爭論不休,大可不必
因為皆源自地球

橘子在各地生產
有特殊的在地氣質

地球村成為文化村
村與村之間,有人文之別

地球人要活得精彩
應該尊重在地文化與當地人文

中秋是節慶
台灣、中國,一邊一國
中國各省、各縣亦有特色
台灣於民主多元文化衝擊下
各縣市、各鄉鎮,亦有不同的中秋文化

中秋起源何時、何處,不重要
天命者
會尊重與享受心中的中秋節慶
台灣人
要發展具人文氣習的品味文化

(撰於2010/09/15)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