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3日 星期六

台灣話(台語)的原罪(欲加之罪)?

你有沒有想過,為什麼你跟新認識的男/女生朋友出去約會,總是會說中文(北京話)
而卻刻意不講台灣話(台語)?

這一方面可能從小我們在學校就學中文(北京話),用中文(北京話)溝通
再加上被教導講台灣話(台語)是低俗的,粗鄙的
所以當你/妳想在異性面前表現出最好的一面時
總是刻意不講台灣話(台語)?
台灣話(台語)到底是台灣人的原罪,還是中國黨國教育系統下要給台灣人的欲加之罪?

1990年以前的台灣台語歌壇的歌曲
大多是以悲情為主調
在林強(向前走)出來之後讓台語歌有了新的一種詮釋
豬頭皮(朱約信)詼諧戲謔曲風的出現 讓我再度感覺到台語歌的希望
緊接著 MC 大支 的台語rap也是很強
可惜後來林朱他們兩個都轉到幕後
現在最喜歡的台語歌是 伊系覽ㄟ寶貝

老實說 我平常也很少聽台語歌
因為我覺得曲風還是一樣走悲情,故意走所謂一高二低的路線(背叛,怨嘆,黑社會,酒女,鄉下,非時尚..)
旋律也沒多大的變化
近期謝金燕加了 蹦蹦蹦蹦 的電子節奏 充其量或許也只要是給人在舞廳或檳榔攤放

為什麼台語歌都是要這樣的調調?
唱片公司覺得台語歌就要這樣創作嗎?
台語歌有罪嗎?


近年來 民視 及 三立 也是盛行所謂的本土劇
但我到覺得是要強調講台語的都是 愛拿槍穿廉價絲質襯衫沒讀過啥書的人
時空背景 也常設定在 50 60 年代
為什麼所謂的台語本土劇都是要這樣的調調?
電視台覺得台語本土劇就只適合這樣的劇情嗎?
講台灣話的人都俗不可耐嗎?


這幾年來 政局紛擾 政論節目也很多
但讓我為之驚豔的是詩人林建隆(美國密西根大學英美文學博士) 跟 台灣阿童(英國劍橋大學)
台灣話(台語)竟然講得如此流利
兩位前輩所代表的意義很重要就是常講台灣話的並不都是一高二低
就算出國唸了好年書 也不歧視台語 拋棄自己的母語



我覺得是該為台灣話(台語)平反及發揚的時候了
平常講電話對方禿然冒出一句台灣話是不是讓你覺得新奇有趣
台灣話不是原罪
我們要多創作多使用
讓講台語 變成社交場合很自然的一部份 變成文藝創作上優雅的元素
以後你出門約會 就不用擔心 講台語 會被對方輕視了
我們一定要讓講台灣話 能講流利的台灣話 變成一種趨勢

==
後記
寫作目的
由於實在轉貼太多文章了 為了表示對本站讀者的負責 胡謅一篇 以示誠意
本人 文章邏輯段落概念很差 也不喜歡用標點符號
閱讀不順之處 請原諒
P.S. 以後 要放一些 逮灣威 到文章裡!!!
Taiwanese will be stylish!

2 則留言:

sjguo 提到...

奶神要說台語能很自然,能不被對方輕視。
而我身邊有些新住民朋友,卻希望他們努力的說著不輪轉台語時,能不被輕視。

或許這就是慢慢互相接受融合的過程。

twnathan-台灣奶神 提到...

太家要常用就會變自然
台灣話講得不輪轉
偶絕得很口愛

大家請努力 讓台語成為社交生活的一部份